中文/EN

GROUP

NEWS 集团新闻

老制造打开新格局 民营制造巨头挺进万亿级工业互联网市场

发布时间:2018-11-15  |  点击率:

  一年一度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在江南古镇召开,互联网大佬的饭局,将会影响我们未来生活的顶尖黑科技,世界各国学者对科技发展的技术布道——这些组成互联网盛会的重要部分, 在细节处反映过去十个月的市场变化,同时也预告未来新的行业格局。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字世界是这次大会的底色。马化腾的演讲把这个主题阐述得更加清晰: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中国政府过去几年从推动互联网+,到发展数字经济,再到建设“数字中国”,让消费互联网得到了充分发展,为接下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产业互联网,是这次博览会出现最多的字眼,也是分论坛中被讨论的话题。当数据开始取代流量成为商业的核心竞争力,底层技术搭建的重要性和不变革则被淘汰的主流声音开始被放大。对于各个领域的中小企业来说,借鉴龙头企业的转型经验,吸纳他们耗费巨大人力金钱得出的成熟解决方案,是应对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更好选择。

  在工业领域,宗申集团是一家底蕴深厚的制造民企,根植重庆36年,宗申产业集团最早从摩托车修理和生产起家,在摩托车销量最好的90年代,连续多年撑起了重庆摩托车整车和发动机产的半壁江山。

  随着国内外市场消费升级以及产业规律的变化,宗申集团围绕实体制造业的上下游发展延伸业务。从摩托到通机、从两轮到四轮、从燃油到电动、从地上到天上,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蝶变”。

  目前,宗申集团的业务主要涵盖实体产业、金融服务和互联网三大领域。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宗申集团旗下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忽米网首次亮相,并发布国内首个针对工业领域的云生态产品忽米云,同时与浙江玉汽集团、中移物联网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汽配产业互联网生态以及工业物联网市场。

  围绕摩托车发动机,宗申集团如何实现产业转型以及构建泛交通机械生态?如何实现生产线的数字化智能改造?发起成立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对行业有什么意义?

  布局泛交通机械生态

  外界眼中宗申靠摩托车发动机制造起家,是一家摩托车生产企业,但其实宗申集团的产业重构转型从2011年就已经启动。2012年,产融网战略的布局开始起步。“产融网绝不是割裂的三大产业,而是互联互通、深度融合的一种产业关系,这种深度融合的关系构成一个“泛交通机械生态”,我们内部其实更愿意将宗申的战略称之为“泛交通机械生态战略”。” 宗申集团战略投资中心总监马浩东表示。

  在这个交通机械生态里,动力业务是生态系统中最核心的族群,也是生态系统的枢纽,现有族群成员包含摩托车发动机、船用发动机、航空发动机、通用发动机、农机发动机、汽车发动机等。

  从各类动力产品谱系出发,生态向外延伸自发形成了各类终端业务。宗申发展之初在摩托车业务上的成功奠定了这一逻辑基础,而时至今日已经形成了机车(摩托车、低速四轮、倒三轮等)、飞行器(通航等)、生产工具(大小型农机、割草机器人、扫雪机器人等)三大生态族群。

  这其中,通航是较为特殊的一个布局,宗申选择的路线是以水上飞机运营为切入口。“水上飞机运营虽然属于小众市场,但相对安全、可控、资源约束小。”马浩东表示。

  2013年4月战略投资北京华安天诚公司,开展空域规划业务;2014年9月,宗申宣布启动无人机发动机制造项目;2015年2月,宗申天辰收购北美最大的水上飞机运营企业加拿大港湾航空公司4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2017年10月,宗申天辰对美国热带海洋航空公司进行投资参股……宗申通过一系列并购与投资迅速布局完成了水上飞机的产业链雏形。

  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在2018年的工作安排中,笃定地宣布将新能源、通航、航空发动机作为战略发展的三大重点,事实上就是从“泛交通机械生态”衍化中抽离出来的更重点、更直白的一个表达。

  从摩托到通机、从两轮到四轮、从燃油到电动、从地上到天上,宗申集团围绕实体制造业的上下游发展延伸业务,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蝶变”。目前,宗申的产品线已远远不止摩托车,还包括通用航空、航空发动机、无人机、新能源、动力、机车、大型农机、智能装备等交通机械实体产业群。同时也不再仅是一个交通机械制造企业,而是一个更加开放的生态平台。

  在动力产品和终端业务这两个实体产业的基础上,金融和互联网定义了生态的边界。“互联网的无边界连接与衍化,以及金融源源不断的养分供应,这个生态就会像流变的泥石流,不断往那些美好而神秘的低洼处流去。”马浩东解释,宗申在金融服务和互联网布局了以小贷、保理、融资租赁、银行、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基金为主的金融服务链,以及汽摩智慧供应链赋能平台(车云金服)、产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忽米网)、短距即时配送共享平台(物必达)三大互联网平台。

  左宗申曾多次向外界表示,尽管中国是全球第一制造大国,但在全球制造业梯队来讲,我国还处于中低端的水平,工业化进程还没有完成,因此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消费互联网壮大以后,就轮到了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一种高度融合与互联互通,是资源重新组合。”

  生态协同,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

  2015年,宗申集团开始筹备产业互联创新平台,整合集团内部资源,为工业智造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性服务。

  在制造行业耕耘多年,宗申集团内部达成了对产业互联网的共识: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相对消费互联网时代在消费体验上的技术优化和体验升级,以实现更方便快捷的衣食住行用,产业互联网主要以生产者、消费者为主要用户,通过在生产、交易、融资和流通等各个环节的网络渗透从而达到提升效率节约资源等作用,改善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产业互联网的改造过程主要包括生产制造,销售物流和企业融资等三个与企业息息相关的环节。通过更便宜的传感器,储存和计算产品使企业虚拟化,生产过程数字化,以实现更高效的生产,交易,流通和融资。

  而在工业这个传统领域,数字链接安全性难以保障,智能化改造成本高,整合难协同繁……这些都是掣肘传统工业企业的行业痛点。据业内人士介绍,中小制造企业信息化程度低一方面因为资金不足、信息化意识不强,更重要的是中小制造企业接触信息化的机会少。目前国内企业信息化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一批大型科技或互联网企业手上,而它们多以大型制造企业为目标客户。

  此外,渠道固化、知名度低、服务闲置、供应链单一、项目孵化难等也是工业产业的常见问题。忽米网决定为传统制造企业和信息化企业搭建一条互联互通的信息化“桥梁”。

  2017年,天津艺点意创与重庆宗申产业集团联合成立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忽米网。针对传统制造业信息孤岛、资源缺乏等行业痛点现象,搭建起资源、技术、人才、服务互联互通的通道。以工业领域为基础,在供需双方资源撮合、云计算+大数据、本土化园区等多个领域深度布局,构建工业互联网全景生态。 

  依托宗申集团30余年的产业资源,以“一个线上服务平台、两端供需资源匹配、N个服务资源”的“1+2+N”模式为核心,忽米网上汇集了全球12771家企业服务商,为数十万家中小制造企业提供了产业链解决方案,目前平台上订单金额超过3亿元。

  同时,忽米网也在积极布局线下产业生态,在重庆、天津等多个城市建立起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为当地企业提供本土化服务解决方案,并吸引500余家科技、工业、互联网企业入驻,孵化近30家企业,创造了近10000个就业岗位。

  忽米网总经理巩书凯认为,在工业产业互联网这个万亿级的市场里,用户最大的痛点就是匹配。“我们是签约大企业服务小企业,拿他们的闲置资源来给中小企业服务,此外,还有很多精通模具制作的小企业找不到市场,我们平台为其提供匹配。”

  未来,忽米网将借势国家接连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整合工业全产业链资源,帮助千万家工业企业突破产业壁垒,实现价值互通,并推动他们成为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实现国家价值。

  当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之后,其跨界打击的能力将比互联网企业强百倍,当人工智能技术被全面应用于产业互联网,将催生更加无法想象的产业智能时代。